当前位置:首页>>办事指南
案件听证制度暂行规定
时间:2022-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申诉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执法公信力,根据有关法律和规定,制定本规定。

一、听证案件的范围是指:

1、不服本院处理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根据案件需要听证的;(包括不起诉、不立案、不捕案件)

2、不服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室作出的刑事申诉案件复查决定。

二、下列案件不适用公开听证:

1、案件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的;

2、申诉人不愿意进行公开听证的;

3、未成年人犯罪的;

4、其他不适合进行公开听证的。

三、听证人员应当邀请本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或者申诉人所在单位、居住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人员等社会人士参加。

四、听证会参加人员为案件双方当事人或其委托诉讼代理人、辩护人、侦查机关的案件承办人。有关业务部门以及控申工作人员等。

五、听证由第二检察部控告申诉检察人员组织,应当填写《提请听证审批表》,经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负责人审核,报部门负责人批准。

六、听证时间、地点、案件基本情况应在听证会举行七日之前告知受邀人员以及参加人员。

七、第二检察部检务督察人员、政治部法警队应派员参与听证会。

八、本规定为暂行规定,由第二检察部负责解释。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法律法规
机构职能 芮检风采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芮城微信
芮城微信

山西省芮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芮城县学府西街  电话:0359-3035210  传真:0359-3011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