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近更新
芮城县检察院举办未检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特别是增强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和关注度,5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根据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芮城县检察院举办了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20余名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妇联、团委、教育界的代表应邀参加。

   

 

 

 

 

    应邀嘉宾首先参观了一楼办案工作区,听取了未检工作版面介绍,观看了专题片《法与情》,对我院的未检工作有了基本了解。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党组成员、分管未检工作的李伟波副检察长对我院近年来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进行了汇报。2014年以来,我院未检部门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974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8120人,其中不捕56人,附条件不起诉1218人,相对不诉69人。在工作中,我院全面贯彻“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司法理念和“两扩大、两减少”、“少捕、慎诉、少监禁”特殊刑事政策,通过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探索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工作、亲情会见、法治进校园等活动,把教育、感化、挽救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积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尤其有三项工作可圈可点,一是根据涉案未成年人不同年龄阶段和身份状况,成立了在校学生和非在校学生涉案青少年的观护帮教基地,在全省率先开创了一县成立两个观护帮教基地的先河;二是大力开展了未成年人案件检察监督活动,依法向公安机关发出法律监督纠正文书12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和部门提出检察建议16件,均得到采纳,有效地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加强了对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全社会共同管理力度;三是依法从严从快办理了跨越全国26个省市、涉案人员50余人、被害人2700余人、涉案数额约500余万元的“10.16”特大网络诈骗案,极大地震慑了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教育了涉案人员和广大群众,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我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得到受邀代表的充分肯定和普遍好评。

   在随即开展的交流互动环节,受邀代表从各自领域和不同角度,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提出了对未成年人犯罪进行预防、教育、挽救的对策建议。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灵宝作总结讲话,对与会代表一直以来对检察院未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倡议社会各界共同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合力。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法律法规
机构职能 芮检风采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芮城微信
芮城微信

山西省芮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芮城县学府西街  电话:0359-3035210  传真:0359-3011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