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近更新
姑侄矛盾一怒出手,检察化解泯消恩怨
时间:2023-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在依法对一起亲属之间因为家庭矛盾怒而出手的故意伤害案件审查中,积极履职,促成犯罪嫌疑人自愿与被害人达成和解协议,消弭纷争。在办案过程中,我院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妥善办理轻伤害案件的指导意见》精神,没有因为是轻伤害的“小案”而“简办”,而是尽心尽力查清事实、厘清原委,同时引导犯罪嫌疑人积极认罪认罚,促进矛盾化解,实现诉源治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琐事引争执 一怒惹祸端

2023年7月4日,犯罪嫌疑人张某丽与其奶奶、姑姑等人因遗产继承协商未果,引起争执,张某丽与其二姑张某雪激烈争吵,一时失控,撕打在一起,其余众人纷纷劝架。撕打过程中,张某雪被扯掉一撮头发并直喊腰疼。最终,被害人张某雪椎骨骨折,构成轻伤二级。

二、细心查事实 入微辨曲直

案件移送审查逮捕后,我院及时全面审查,对本案的背景、起因、当事人之间的关系、案发时当事人的行为、伤害手段、部位以及后果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审查。审查过程中,办案检察官对犯罪嫌疑人的一句话产生了疑惑。“我之前就听她说她的腰有毛病,她这次受伤不一定是我造成的”。同时,辩护律师也指出,“张某丽与张某雪之间只是撕扯了头发,难以认定因此导致椎骨骨折”。扯头发能不能造成椎骨骨折?这次骨折是不是陈旧伤?办案检察官抱着对事实负责的态度,当即便联系公安机关法医一同去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向市院专家认真求教,并按规定邀请专家对技术性证据进行专门审查。经过专家耐心解答,终于打消心中疑虑最终确认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

三、主动促和解 一笑泯恩仇

厘清案件的来龙去脉之后,办案检察官发现本案系亲属之间矛盾,张某雪与张某丽系姑侄关系,案发时在场的也都是家庭成员,张某丽的主观恶性不大,情节也比较轻微。在依法讯问完张某丽之后,检察官积极联系被害人家属,并提出通过其他亲属作中间人,帮忙缓和双方关系,同时耐心做双方工作,劝导当事人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最终在此基础上,双方终于达成赔偿谅解,化解了恩怨。最终我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张某丽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检察官提醒

家人之间一定要以和为贵,有了纠纷要及时化解,切勿一时冲动,酿成苦果追悔莫及。要知道,家人之间关系一旦破裂,修复起来千难万难,如果触犯法律还有可能受到法律的严惩。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法律法规
机构职能 芮检风采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芮城微信
芮城微信

山西省芮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芮城县学府西街  电话:0359-3035210  传真:0359-3011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