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最近更新
撑起司法救助伞 温暖困难群众心
时间:2023-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非常感谢你们,事情发生至今一年多的时间,我妻子瘫痪在床上无法自理,呼吸机和护理费用很大,加之孩子的上学费用、我们的生活费也没有着落,我的内心十分着急,司法救助真的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太感谢你们了!”这是芮城县检察院办理的交通肇事案件中被害人董某某的丈夫对检察官的真情流露。

2022年11月,王某某无证驾驶二轮摩托车,将前方同方向步行的被害人董某某撞到,致董某某颅脑受伤,经鉴定为一级残疾,至今没有意识,瘫痪在床。韩某某和董某某育有一女,事故发生前韩某某在外务工养家,董某某在家照顾孩子,发生事故后嫌疑人王某某仅支付四万余元用于董某某在医院的治疗。出院后,董某某需要专人照顾,韩某某无法外出务工,女儿还在上学,家中没有经济来源。发现该线索后,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联系韩某某,引导其准备司法救助申请材料,并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鉴于韩某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我院向运城市人民检察院提请联动救助,共向韩某某发放司法救助金51500元。

国家司法救助是对遭受犯罪侵犯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的一种辅助性救助制度。岁末年关,为保障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将司法温暖、司法阳光送到需要的家庭,我院通过各部门线索互通,形成工作合力,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司法救助线索,及时移送控申部门,确保困难家庭应救助尽救助,控申部门工作人员经过入户调查、严格审核后,对符合救助条件的8起司法救助申请进行了集中救助,共发放司法救助金10余万元,及时解决了刑事被害人及近亲属的生活困难。且通过市、县两级院联合救助,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体现了上下两级检察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担当,传递了检察温度。

 本院概况
领导简介 法律法规
机构职能 芮检风采
工作报告 办案数据公开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芮城微信
芮城微信

山西省芮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芮城县学府西街  电话:0359-3035210  传真:0359-301119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